English

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对坚定人们改革开放信念有重要意义

“两会”代表委员认为
2000-03-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出席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许多代表委员认为,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要在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在发展较快地区的干部群众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的讲话非常重要。深入开展这一教育活动,对于坚定人们对改革开放事业的信念,激励全国人大继续沿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抓住机遇,积极进取,艰苦奋斗,戒骄戒躁,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记者秦杰自人大广东代表团报道: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对广东代表触动很大,体会深切。汕头市委书记庄礼祥代表表示,广东在改革开放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富了应当思源,这“源”就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领导集体的领导。通过学习,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更加坚定地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更好地贯彻改革开放的方针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从汕头当地的实际看,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些人产生了小富即安,骄傲自满,不思进取的思想。因而,“富而思进”的提醒确实很有针对性。我们要认真总结特区改革发展20年来的经验教训,破除封闭自足的小生产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扬创办经济特区初期的开拓精神,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从全市来说,目前“富而思进”的主要体现就是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用发展来解决矛盾。要切实抓好提高总体经济效益等工作,加强管理;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产业,促进民营企业上档次、上水平。

记者翟伟自人大江苏代表团报道:江苏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耀庭代表说,20多年前,谁能想到农民握锄头、镰刀的手能在电脑的键盘上跳动?是改革使农民梦想成真,是开放让人们焕发出勃勃生机。拿锡山市来说,过去农民辛苦一年,挣到手的钱只能买200公斤大米,如今,95%以上的农民都住进了新房,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这些巨变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乡镇企业领头人,一定要通过身边的具体事例让群众明白,是改革和开放给农民生活带来了变化,使人们坚信,只要依靠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我们一定能在希望的田野上获得一个又一个大丰收。周耀庭说,江总书记指出的“富而思进”的思想提醒我们:虽然经济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改善,但绝不能就此停步,一劳永逸。我们一定要找准企业发展的突破口,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增强企业开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同时,要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在与国际强手的较量中获得更大的发展与进步。只有这样,企业才能真正有顽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记者任卫东自人大上海代表团报道:来自上海的代表们说,是20年的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给上海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实现了大发展、大变样。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都给上海提供了有利的发展环境。尽管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上海自身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和体制性矛盾仍需不断进行调整,但总的看,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代表说,上海在面向新世纪的发展中,还要继续努力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多做贡献。特别是要贯彻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适应我国即将加入WTO新形势的需要,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双向开放。在对内开放方面,我们要在继续为兄弟省市企业到上海来发展提供良好政策体制环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交流,鼓励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参与中西部的开发;进一步增强经济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在对外开放方面,要在继续吸引外资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走向世界,特别是要继续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走出国门,开展跨国经营,并加快培育自己的跨国公司参与国际竞争。总之,要根据新要求,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拓展新思路,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使上海在服务全国、参与西部开发和参与国际竞争的过程中,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为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记者鹿永建自人大山东代表团报道:26岁的“养兔大王”、济南绿色兔业集团公司总经理王玉梅代表说,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和鼓励多种所有制成份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我就不可能在10年间把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小养殖场发展成为现在有4个养殖分场、一个工艺品厂、一个养兔研究院、10个养殖基地的集团公司,我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吃水不忘挖井人。她表示要不断进取,继续艰苦奋斗,为中国农业产业化再立新功。

记者陈芳自政协科技组报道:对江泽民总书记在广东的讲话,科技界的委员感触颇深。交通部上海船舶运输科研所副总工程师叶希圣委员对记者说,国家的强大来之不易,当前的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证明,没有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的今天。“致富思源”,就是要深刻体会当前改革的成果来之不易。“富而思进”,要求我们不断进取,发扬开拓创新精神,埋头苦干。2000年既是世纪之交,又是国家几个重要目标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要奋力冲刺,充分发挥自已的爱国热情,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中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